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20位新興建築師的夢想渡假屋

想要好好放個假的感覺,隨著氣溫節節高升,尤其對於都市人來說,重回單純的生活、自然的環境,似乎是種不約而同的想望。在最新一期的wallpaper*中,進行了類似旅遊生活頻道節目「夢想渡假屋」的特別企畫,請來20位建築界的新秀們打造心目中的夢想之家。這個題目的基礎條件是:需座落在一個獨立的農村環境中,而且必須致力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雖然只能以模型呈現他們心中的概念,不過這20件精美的作品都呈現著活潑的形式、靈活的功能,也運用了許多創新的技術,而這些作品及其概念還真讓人希望有天能親眼見到實品呢!這就先來讓我們瞧瞧看吧~~~

1. Anttinen Oiva


建築師Oiva表示,他期望打造的是「足以忘記日常繁瑣的一種氛圍」…這個作品以最小面積接觸地面,明確符合了「減少對環境的破壞」的題目條件,這個突出地表的T形設計,以中央的露台將空間分為休憩睡眠、飲食起居的兩塊不同機能,儼然像是個巨型的雕塑!

2. Maxim Laroussi


這項作品的靈感來自英國鄉村及其圍牆花園的概念。Laroussi認為:建築應該是務實、敏感而創新的空間,因此在技術和材料上也應該符合人的生活和自然條件,因此Laroussi設計了這個以三層空間保障住戶隱私的建築,而不同的空間也可依不同的生活形態自由運用。

3.Olivier Bourgeois


設計靈感來自「如詩般的景觀」和「海上生活」。整個建築物為僅僅具有幾個簡單的開口,如緩坡的形式也更容易融入地景之中。

4. Fourfoursixsix


Fourfoursixsix是分別設址於倫敦和曼谷的建築事務所。這個看起來像是地形等高線的設計,正是為了減少人工建築在地景上形成的視覺足跡,而使得人的活動更「貼近」地表,而有別向來以破壞的方式硬要自然來適應人類的傳統作法。

5.GH3


GH3是由Pat Hanson和Diana Gerrard共同成立的事務所,在這個設計中他們思考的不僅是如何順應自然環境,更想為人的生活方式尋找一種獨特的展現形式。他們的渡假屋是專為地勢平坦的環境所設計,建築物被設計成大膽的幾何形式,中央圍出一個庭院,以抵擋外頭多變的草原氣候影響人們的活動。

6. Suzanne Song


這棟擁有流動空間的建築物,周圍是帶狀的陽台,兩塊大空間則相對隱蔽,屋頂則具有白天隔熱、晚上保溫的功能性。建築師表示,希望這棟建築物的本身就是美麗環境的一部分!

7. Karawitz Architecture


總部設在巴黎的Karawitz Architecture,向來以創造不具有任何意識型態、尊重用戶需求、回應地景形式的建築物為主要目標。他們以一種半開放的形式,既保存用戶的隱私、又能和自然產生互動的解讀方式進行這一項設計;從外觀看來,是一個統一的空間,而裡面卻又被分割成不同的子空間,方便住戶自行運用。

8. Eri Ishida and Aki Takagi



來自日本的Eri Ishida和Aki Takagi,將公共和私人空間巧妙做搭配,公共的飯廳、廚房呈現方形的佈局規劃,可任意在其中飲食、閱讀,而三間臥房則有各自的天台和露天浴池,這種雙層空間的模式,極適合不同作息時間的住戶能自在生活而不怕互相打擾。

9. LHVH Architekten


德國建築事務所LHVH Architekten做的這個設計,是一種進化型的「貨櫃屋」,重點在於建築物的整體更勝於內部的空間規劃。建築師Holschbach表示:「我們將建築物設計成如同旅行包一般,正是為了方便人類可以從一個定點移動到另一個定點」,透過這類疊箱的概念,使未來的人能進行全球性的游牧生活!

10. Martin Gomez


兼具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景觀設計師等多重身份的Martin Gomez,為這個主題所構想的地點位於「靠近大海的陡峭斜坡上」,因此這個設計的外觀正像一個能俯瞰山谷的盒形;相對於乾淨的幾何外觀,內部空間的設計其實相當開放,百葉窗形式的外牆則能預防陽光的直曬和強風的吹襲。

11. Granger and Robert Moorhead


兄弟檔Granger 和 Robert Moorhead將建築物設定於樹林茂密的湖畔,並以輕質的聚丙烯泡沫木板所拼裝的鋼管框架形成一種模組化的系統。這一個屋簷下包含了各種生活空間,而其他設施如:淋浴間、堆肥廁所、桑拿浴室則設置在另外附屬的建築物中。

12. Olaf Gipser


這個作品具有柔和的外型曲線,其中包括了兩個空間單位和兩個庭院,而方正的外型在遇到了更大群的集體生活需求,也便於進行單元的組合,形式相當靈活。

13. Ralf Pasel and Frederik Künzel


這是由Ralf Pasel和Frederik Künzel設計的作品,期待能以此開發出全新的建築原形。一樓全面採取強化玻璃與四周的景物做緊密結合,而封閉的二樓空間則提供住戶私密性,同時中央貫穿的天井使整棟建築物不致過封閉。

14. Sami Arquitectos


這個設計外觀以「坦克」作為發想,強固的外型以阻絕外界的干擾,但其實它還具有「靈活」的功能性,其中屋頂的部分還有收集雨水、移作他用的效果,既解決水源的需求也兼具環保的價值。

15. Studio Octopi


由James Lowe和Chris Romer-Lee成立的Studio Octopi,向來非常強調建築物與周圍環境間的對應關係。在這個作品中,基底僅佔了4平方米的面積,然而整體結構卻向上攀升一如和樹木一同成長;瞧瞧模型左上方有人坐在類似跳板的設計上嗎?若能確保安全無疑,倒是相當愜意啊~

16. Svendborg Architects


這個作品以弧形甲板為主體,上層的玻璃屋頂使空間展現某種親和力,透明的牆壁也可以自由開關,以連接內部居室和外部的梯田景觀。

17.TAKA


與其說是渡假屋,這個作品更像是避難所。這項由TAKA事務所設計的作品,被設定位於懸崖邊上,有意和都市化、現代化的生活做一種隔離。以混凝土和當地石頭共同打造,中央有一個原形的空間可供活動,厚牆上如碉堡般的單位,則可以欣賞壯麗的景色。

18.VOIS


這個遠看很像製冰盒的模型,其實來自「列車」的概念,建築師Katerina Vordoni和Fania Sinanioti表示:長假具有放鬆、改變、逃離的意義,同時讓我們有更多時間、空間來和我們所愛的人共享生活。整個建築物包含一系列矩形空間,並藉由中央玻璃走廊相互串聯,走廊上的小花園與人工建築形成巧妙平衡。

19. Warren Techentin


這個渡假屋是現代平房、帳棚和蒙古包的混合版。以帳棚的概念打造一個歡樂大房間的感覺,空調能做到分層輸送,另外也選用最新的科技材質來打造出錐狀的外型,同時保有堅固性。

20. E Arquitectos


以區域概念發展的這項作品,藉由樓梯間不同的層次高度為地下室引入光源,具有流動感的空間使住戶能保有隱私,稍微繞行之後,也能享有景觀之美。

以上20件精彩作品,哪一件設計最符合你對渡假的想望呢?無論如何,辛苦的都會人哪,請記得休息一下再出發吧!

資料來源:《wallpaper*》http://www.wallpaper.com/directory/architects/2011
(Text by Amber Chang)